stiger524

莱吉 | 黑发

芝士玉露:

一毛钱双璧



1


“有重要的事和卿商议。”莱因哈特说,纤细的手指烦躁地缠绕着金发,“知道为什么选择卿吗?”


米达麦亚略微沉吟,“因为我稳重可靠?”


“不是。”


“哦……”


“因为卿的头发不是黑色。”


“?”


米达麦亚睁大眼睛。莱因哈特霍然站起,抓住他的肩膀。


“——我在吉尔菲艾斯肩上发现一根黑色头发!我的头发可不是黑的。”美貌的皇帝咬紧嘴唇,不安地走动。“我当即想质问他,但不知为何,没问出口。如果吉尔菲艾斯有事瞒着我,米达麦亚,你说我该怎么处置他?”


米达麦亚脊背浮现冷汗,感觉自己的回答关系帝国高层的稳定及王朝的未来。


“吉尔菲艾斯大公绝不会做对不起陛下的事。”深思熟虑后,他回答,“即使做了,我相信一定有他的原因!请陛下三思……”



2


罗严塔尔在海鹫吧台边喝酒,忽然感到后颈传来一股向下的拉力。他转过头。


“米达麦亚!我的朋友,这么晚不回家,夫人放心吗?”


“我来找你,艾芳没什么不放心的。”


“那可说不好。”


罗严塔尔转身,米达麦亚爬上他旁边的高脚凳,面色沉郁。


“问你个事,告诉我实话。……你这家伙,终于对吉尔菲艾斯下手了?”


“‘终于’二字由来无因,我从未想对他下手。”罗严塔尔无辜地眨着妖瞳,“除非极少数时候,不满皇帝的时候;但即使那种时候,如果能选择,我还是更倾向于对皇帝下手。”


“别扯没用的。”米达麦亚仍然板着脸,“你如何解释吉尔菲艾斯肩上出现一根黑发?”


罗严塔尔感兴趣地欠了欠身。


“上次确认时,莱因哈特的头发还不是黑的。此事当真?”


“皇帝亲口说的。”


“那我必须说,我的头发在阳光下看是褐色。”


“我当然知道你是褐色!但我们的皇帝还没敏锐到能分辨出阳光下色彩的不同。”米达麦亚叹气,“你向我保证,你没对吉尔菲艾斯做什么?”


“自然没有。”罗严塔尔耸肩,“我一直认为鲜艳色头发品位不高。”


“我却认为鲜艳色头发不错。”


缪拉忽然出现,仿佛是从海鹫的盆栽中冒出的仙人。


“抱歉,偶然听到你们的谈话!我知道不插嘴默默听着是更有风度的表现,但我有情报要提供。”


“默默听着已经很没风度了,”罗严塔尔指出。“不过,你真有关于吉尔菲艾斯肩上黑发的情报?”


缪拉微微一笑。


“有位高贵的女士,不知二位是否有了解?安妮罗杰大公妃的闺中好友,梅克林格提督的红颜知己,维斯特帕列男爵夫人……”


“你讲话口气像苹果日报。”米达麦亚忍耐着说,“我猜罗严塔尔对这位风流的女士定有了解。”


“是,她邀请我当梅克林格的裸体模特。但我婉拒了,暂时没有跟同事3P的爱好。”罗严塔尔平淡地说出猛料,“她确实是黑发没错。缪拉,你难道说——”


“正是我说的意思。”缪拉说,“许多人不知道,吉尔菲艾斯提督还未成年时,就承她青眼有加。”



3


皇帝穿着丝绸睡衣,拿着重力墨水笔,在小本子上写着什么。


“吉尔菲艾斯?”他抬眼,“你来了。”


红发青年有些困惑。“莱因哈特大人这么晚召见我,有什么事吗?”


“帮我回忆一下,你我共同认识的人中有哪些是黑发。”莱因哈特晃动手中的本子,“你该不会不记得了吧?”


吉尔菲艾斯基本上一头雾水。但他还是在窗边坐下。


“有若干位提督,若干位贵族。还有杨威利。”


“没错。”莱因哈特说,“但我想不会是杨威利。”


吉尔菲艾斯忍了忍还是问:


“您要这份名单做什么?大可不必自己辛劳,我今晚完成名单,明早您便可以过目。”


“我更希望自己弄清楚。”莱因哈特猫眼中含着怨意,像雾蒙蒙的蓝水晶。“吉尔菲艾斯,我也不明白自己是怎么回事!可一想到你总是能轻易哄过我,心中就不太舒服。”


吉尔菲艾斯跪了下来。


“莱因哈特大人!我绝不会瞒骗您任何事。过去没有,未来也不会有。我可以用莱因哈特大人的健康起誓。”


“干嘛用我的健康?”


“因为您的健康是我最重要的东西。”


莱因哈特稍稍露出笑容,他竭力控制住了。


“那好,吉尔菲艾斯。坦白告诉我,你最近跟哪个黑头发家伙亲密接触过吗?”


吉尔菲艾斯即答:


“在我记忆中并没有。”


莱因哈特的脸顿时阴下来,阴沉中透着几分委屈。


“真的?可要想好再回答。”


“我的记忆力一向不出差错。”


皇帝忍着愤怒,腾地站起来。


“够了!那没什么好说的了。退下吧,早点休息。”


吉尔菲艾斯感到不妙。“莱因哈特大人,发生什么了吗?”


“没事!走吧!别打扰我睡觉!”


莱因哈特用羽毛靠垫抽打吉尔菲艾斯,将其用力推出门去。



4


“怎么搞的?”米达麦亚将缪拉拎到一旁,“我叫艾芳帮我问了,她说维斯特帕列男爵夫人去海尼森度假,至今未归,沉浸在同盟艺术青年的温柔乡里……”


缪拉眨了眨眼。


“我也并非什么都知道。”


“想想办法!皇帝在催我调查结果,这事搞得他很不好受。”米达麦亚说,“尽快查清,便是为国分忧。”


冰冷的声音响在两位提督身后:


“真正的为国分忧是每个人都做好分内事。有理由相信,陛下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。”


“闭嘴,奥贝斯坦!”


话音未落,莱因哈特走入会议室。提督们静下来,一时间只听到皮鞋跟齐刷刷的声音。


莱因哈特颧骨下有浅淡的黑影,一副睡眠不足而气鼓鼓的样子。吉尔菲艾斯帮他拉开椅子,皇帝坐下,立刻皱着眉翘起脚。


“这椅子很不舒服。内务省怎么搞的?”


所有人心知肚明,椅子并无不同。但吉尔菲艾斯还是迅速说:


“下次会让他们加一层软垫。”


“不必加什么软垫。吉尔菲艾斯,莫非觉得朕是贪图享受的昏君吗?”


“是属下失察,不关莱因哈特大人的事。”吉尔菲艾斯带着笑容,“请陛下稍微克服,听取诸位提督的汇报吧。”


看出皇帝心情不好,众人的汇报都很简短。唯有奥贝斯坦仿佛没感受到皇帝身周烦躁的气氛,连续说了一刻钟,还没有停止的迹象。


“尚书阁下。”吉尔菲艾斯趁奥贝斯坦换气工夫,和颜悦色地说,“更多情况可以单独汇报给陛下。”


“恐怕不妥,大公阁下,原因有三。”奥贝斯坦说,“第一,我汇报中许多内容,有必要同步给全体同僚,以提升工作效率;第二,如果不公开我的汇报,在场部分人心中会种下疑虑之阴影,认为我打小报告;第三,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若我的汇报中有事务细节引起陛下关注,大家都在场的情况下,陛下可以立刻查问清楚,有助做出决策。”


“难道陛下办公室没安电话?”


吉尔菲艾斯做出疑惑的样子,引发提督们友善的笑声。


“散会,诸位辛苦了。尚书阁下,我们移步继续。”



5


莱因哈特在自己的办公桌后落座。吉尔菲艾斯问:


“莱因哈特大人,椅子还舒服吗?”


“不知为什么,椅背硌得肩膀很酸,也许是绝症的前兆。”莱因哈特换了个姿势,来回端详指甲闲闲地说,“吉尔菲艾斯,下次不要随便用我的健康起誓。”


吉尔菲艾斯唯有苦笑。


奥贝斯坦拿出文件,放在莱因哈特桌上,玻璃义眼盯住侍立在旁的红发大公。


“我有需要向陛下单独汇报的事,还请阁下回避。”


“怎么回事,刚才不还是人人可听的公开汇报吗?从走廊走来不过五分钟路程,尚书阁下已经又有了新问题?”


吉尔菲艾斯并不让步。不过莱因哈特抬起一只手。


“吉尔菲艾斯,你去旁边屋子休息一下。”


红发青年有些受伤地离开,身后好像有条无精打采垂着的尾巴。


关门声响起。莱因哈特目光落回奥贝斯坦脸上,头发半黑半白的男人双眼精光矍铄。


“陛下的处置十分英明。任何人都不应有特权,大公阁下也不例外。”


莱因哈特哼了一声。“卿什么也不知道。”


“上周的今天,大公阁下还撞了我一下。在走廊拐角,将我一只眼睛撞出三米远。”奥贝斯坦有意无意提起,“他帮我捡回义眼,但那之后,这只眼睛总是不太舒服。”


莱因哈特冷漠地扫他一眼,目光忽然定住。


“头伸过来。”


“陛下,要干什么?请自重。”


“不要废话。”


奥贝斯坦只得将头伸了过去。头皮上传来刺痛,他发出被踩尾巴的老猫的叫声。


“陛下,拔我的头发干什么……”


“卿竟然有黑头发。”莱因哈特听起来十分愉快,“老实说,从未注意到。”


“陛下心中的我是个什么样子呢?”奥贝斯坦忍不住问。


“没什么。只是得知上周的今天你跟吉尔菲艾斯撞个满怀,让我有些开心罢了。”


莱因哈特容光焕发地微笑,看了看一边的座钟。


“吉尔菲艾斯还在等我。长话短说,只给你三分钟时间。”


“这不妥当——”


“二分五十五秒。”


奥贝斯坦幽怨地瞪着莱因哈特,用三秒钟叹了一口气。



FIN.


评论

热度(575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